南宫溢滨

勿忘南极

《梅尔罗斯》观后想

       本着“卷福出演,应是我爱”的初衷刷了这部五级的迷你英剧,看完之后我很想去思考点什么,想去说点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一个本该是满是爱和快乐的童年,却受到了这般的伤害,没有人去帮助他,就是有人想也不敢。我难以想象经历过这样的童年会造就怎样的一个人,每一个人都不应该被那样对待,也正是如此不管剧中梅尔罗斯有多难堪,我都同情与理解。
       父亲是一个变态,用旧世界的观念和变态的行为去侵蚀着梅尔罗斯的灵魂与身体,用病态的霸道去强迫甚至感染着身边的人,没有人敢说不,直到梅尔罗斯真正走出去的那一刻。母亲大体是一个可怜人,自然也是一个可恨人,可怜在她遇人不淑,可怜在她也有过类似的童年经历,可怜在于当她老了也易受人欺骗。可恨在于她懦弱,也造就了她的可怜。

       至于梅尔罗斯,我想了挺久还是不知道如何去总结这个人,只能分阶段去说说这个人。从故事的开始到父亲的去世,他在长期的折磨与缺乏关爱下习惯了害怕,选择逃避、忘记,尽管每次仍会想起种种不堪,这个时间段他是懦弱地,孤独只好逃避生活,抛弃自己。直到父亲去世后,他开始敢于将自己的愤怒表达出来,梅尔罗斯开始去接受别人,选择一些朋友,选择自己喜欢的女人,尝试把日子过成生活。当一个人把自己心里的包袱丢得越多,走得也能越轻松。这一时期他是挣扎地,渴望爱而本性渐显。终于梅尔罗斯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与孩子,他真正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责任。也许正是因为自己经历过伤痛,所以决不想让别人也如此经历。他开始想从内心深处做些改变,不让自己影响到孩子。这一阶段他是积极地,敢于面对与反抗阴影。
       其实我很害怕最后梅尔罗斯也会成为一个像他父亲一样的人。经历过压抑与绝望,最后就是成为那样的人我可能也丝毫不会觉得奇怪。反而最后当他真正走出去的时候,我突然反问自己:他是怎么走出来地?
       从初中学生物起我就明白一个人的性格或人生取决于基因和环境。梅尔罗斯继承了她母亲的部分懦弱和他父亲病态的偏执,又在压抑和不被关爱的环境下长大,所以他的后来在客观上都是有依据地,在主观上我是同情并理解包容地。所以当梅尔罗斯最后竟真正走出去了,我思考了很久,我以为促成这结果的因素有很多,首先是他父亲的去世,可以说一切的源头已经消失,这使得他潜意识内的恐惧也渐渐消散,他渐渐不甘,开始勇于去反抗。这个过程中他开始去接受生活,接受朋友,接受他最需要的爱,这是第二个因素。在这个过程中他也经受到了很多挫折,对于一个从没有真正被爱过,也没有真正敢爱过的人来说自然情有可原。其实这两个因素都归结于梅尔罗斯的本性:善良而且渴望爱。只是这种本性一直在他父亲的阴影下闪躲而已。而真正激发他本性的我以为是他的家庭,可能更主要是他的孩子。于是他想起了自己,绝对不能让自己的孩子也经历那些,于是他从内心深处做出了改变,最后他的确做到了。而我认为这些改变若不是建立梅尔罗斯的本性基础上,是不可能成功地。

       看这部剧的过程大体上我是专注而压抑地,被剧情所吸引,也因此而压抑。好在最终梅尔罗斯还是走出去了。这对我有一定激励:去生活而不只是生存。这部剧我暂时也没有更多想说的了,就说到这。

评论

热度(2)